1. 首页
  2. 激素皮炎

16岁女孩,激素脸症状反反复复,竟是因为长期使用这两种药膏!

脸上过敏红痒,一些人想当然的认为是过敏性皮炎,吃一些抗敏药:氯雷他定片等,再抹一些药膏,没几天脸部过敏皮炎就好了;青春期/生理期/熬夜,脸上长痘痘/闭口粉刺等,一些人直接会抹一些祛痘药膏,复方醋酸地塞米松、曲米新乳膏、地奈德乳膏等,也是见效很快。然而,您的面部皮炎是否出现这样情况:用了药就能好些,停用之后就会反复。换季脸部皮肤会过敏,稍微受些刺激面部皮炎症状就会爆发?

夏季护肤: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皮肤该如何防晒?

当面部皮炎实现依赖性反复症状时,可能是激素脸——激素源自于一些平常所使用的药膏、化妆品、护肤产品等,长期外用在皮肤上,不仅会破坏角质层与皮脂膜,而且激素会沉积在皮肤中,形成恶性连锁感染反应。

案例详解

日前,一位16岁的小女孩前来咨询,她出现了面部皮炎症状反复发作的问题。问其是否使用药膏时,竟然长期在使用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与曲米新乳膏(均为激素药膏)。直到我们给她详细说明:激素是什么,长期外用会对皮肤产生哪些危害,激素脸是什么等,她才幡然醒悟——用了大量激素药膏,得了激素脸!

16岁女孩,激素脸反反复复,竟是因为长期使用这两种药膏!
16岁女孩,激素脸反反复复,竟是因为长期使用这两种药膏!

激素是什么?

激素,对于皮肤而言,又称为皮肤鸦片。它分为动植物提取(人体内也有激素)与化工合成两种。目前,广泛运用于医疗与美容护肤行业中的激素,均为化工合成的激素。激素外用在皮肤上会让皮肤细胞突然“亢奋”,继而让痘痘、皮炎快速消退,也能让皮肤短时间内变得细嫩白皙。但是,激素长期外用在皮肤上会有副作用——激素依赖性皮炎。因此,激素已经禁止添加在化妆品中,药膏中含有激素,需要明确标准,医者在处方激素药膏等,需要告知其使用方法以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。

激素长期外用在皮肤上会产生哪些危害?

一般来说,激素通过药膏、化妆品等外用在皮肤上,超过两周,激素便会对皮肤产生依赖,超过3-8周会产生相应的激素依赖性皮炎症状。这个激素对皮肤的侵害过程,初期表现为破坏皮肤屏障,中后期会沉积在皮肤中,形成一种皮肤不可自主代谢的依赖性皮炎伤害。只要没有通过外力将皮肤中的激素排出,激素依赖性皮炎症状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内外环境的刺激,不断反复发作。这也是激素脸反复的根本原因。

激素脸是什么?

激素脸,又称为激素依赖性皮炎,是激素破坏皮肤屏障后,在皮肤中形成的一种依赖性皮炎的表现。初期症状类似皮肤过敏,也有可能带有原发皮炎症状特征:痤疮样皮炎、湿疹样皮炎等等。因为激素皮炎问题的多样表现,因此常常被误诊。但是,如果有明确外用激素的经历,并且时间不短,同时有明确的激素脸症状表现,基本都可以判断为激素依赖性皮炎,而且需要及时进行有针对性、系统的治疗与修复。

原创文章,作者:赵桂荣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://www.zgrcn.com/3672.html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联系我们

400-606-9871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邮件:bjzgr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日,8:30-22:30,节假日有人值班